close

2018年8月,

友人突然問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去東部打工換宿。

彼時的我無所事事,因此便答應了。

之後我們二人迅速地在專門張貼打工換宿資訊的粉絲專頁,

找到了位於花蓮玉里赤柯山上的一家民宿。

我和友人都是第一次打工換宿,因此我們並未事先收集有關打工換宿的資料,便匆匆忙忙地提出申請。

過幾天之後,該民宿打電話來詢問一些事項;

再過幾天,民宿便通知我們錄取了,並催促我們盡快訂車票以免買不到車票。

而我和友人並未想太多,就這樣,我們在未做足打工換宿的功課、對該民宿一無所知的情形之下,前往了東部。

現在想想,果然是衝動害人

以下即是我初次打工換宿的經驗分享,

在進入正文之前,有幾點須說明:

首先,這不會是「打工換宿攻略」,並不會提及打工換宿新手應該具備什麼,倒是可以從中看出什麼都不準備的新手會遭遇什麼

第二,撰寫這篇文章的動機,是希望藉此提醒打工換宿的新手,絕勿犯和我們一樣的錯誤。尤其是打算前往同家民宿打工換宿的朋友,希望這篇文能對你有幫助。

第三,其實 我是非常質疑打工換宿的。因此,可能會讓部分十分贊同打工換宿理念的人十分反感,現在離開還來的及。

接著,就讓我們正式進入正文吧。

 

 

【行前--少看兩個字的下場】

我和友人當初在臉書的粉絲專頁上,所看到該民宿刊登的徵人貼文是這樣寫道:

 

 

(2) 工作內容
房務&環境整理
協助早午晚餐

(3) 工作時間
每日約
3-4小時 (其他彈性支援)
不壓榨小伙伴,堅持給予充分的時間體驗在地生活

 

 

彈性,這個影響台灣千萬勞工的、萬惡的兩個字,

就這樣被我和友人如入迷障般的忽視。

彈性兩個字,代表你必須隨時處於待命的狀態。

彈性面前,不論老闆承諾工時是幾個小時都是無效的。

而這就是我們犯的第一個錯誤。

果然,

在我們即將從台東移動到玉里時,

負責聯絡我們的,老闆的兒子才終於傳來詳細的工作職責

 

 

這則訊息裡所敘述的工作項目,其實與粉絲專頁上的文章是一致的,只是被簡略為:房務&環境整理
協助早午晚餐。

而我將此特地貼出來,是因為當初若是能夠在粉絲專頁上看到這樣完整的工作內容,我想我們是能夠意識到「3-4小時」的真正意思。

畢竟在抵達民宿,我曾以為所謂的準備早午晚餐,是準備自助式的料理,抑或是員工自己食用的,

未曾想過會是合菜,畢竟合菜的早午晚餐準備加整理是不可能3-4小時完成的,呵呵。

當然,這也可以歸究於我們未事先了解這間民宿。

如果我們能夠早點看到這則訊息,我們就能得知所謂的工作時間3-4小時,是一種零碎工時的計算方式,

就像只有手放在方向盤才是工作的遊覽車駕駛一樣,我們也是只有手碰到盤子的時間才被認為是工作吧。

又或者3-4小時是指沒有客人的前提之下,但我們抵達的當天,老闆娘即告訴我們,在我們打工換宿的十天裡,僅有約莫三天是沒有住宿客人的,而沒有住宿客人不代表沒有用餐的客人。

當然,這也可以說是我們自己沒有看到「彈性」二字,呵。

 

【到達之後--體驗之名的勞動】

我們到達玉里火車站後,順利連絡上了民宿老闆,然後由民宿老闆載我們上山。

我們經由Google Map得知赤柯山距離玉里火車站,大約為四十分鐘的車程。

是的,我們到了一座無法自主離開的地區,再次聲明:衝動行事是魔鬼

老闆與老闆娘皆是古稀之年,客家人。

而我也很快的發現,這家民宿除了老闆與老闆娘,沒有任何正式員工。

當天晚上我們便面臨第一次晚餐合菜的協助,擺盤、端盤、整理、洗碗,一切如老闆兒子所言。

隔日,我們被要求約莫七點準備早餐,接著午餐、晚餐。

當天並沒有客房整理,因為隔日沒有客人,老闆娘讓我們隔日在整理即可。

一切好似都在情理之中,我們也都接受,並且試圖在餐與餐的空檔中休息。

而就在此時,老闆娘拿出了他們自製的農產品,說是讓我們體驗包裝農產品,帶我們去體驗摘金針花,緊接著便又是晚餐的準備。

這一天幾乎沒有空閒時間,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,我們的休息時間甚至沒有3-4小時

而老闆娘也一再保證待到第三日客人較少之後,我們就能四處去走走,因而我並沒有多想。

第三日,老闆和老闆便一大早便不在,而我們知道今日是沒有住宿客人的,因此也就放鬆許多。

不料,老闆娘回來之後突然開始以責備的語氣,詢問小幫手裡,一位去年也曾到該民宿的男性,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們其他人要掃地。

(事後,該名男性表示老闆娘是在暗諷我們,此為後話了。)

接著我們便開始整理公共空間,打掃結束後,才剛放下拖把,

老闆娘馬上過來表示,我們可以去「體驗」摘金針花了,

而且「要摘乾淨喔。」

午飯過後,我們便開始整理房務,起初老闆娘說要帶著我們一起做,後來可能因為某個我不知道的原因而沒有。

結束房務整理之後,正當我以為所謂的空閒時間來臨時,

老闆娘拿著一袋的農產品過來,又到了體驗包裝的時間了呢。

包裝完洛神,還有金針喔,不用怕不夠。

過不久後,老闆娘提出讓我們跟老闆一起去烘茶葉,順便去那附近的景點玩玩。

就這樣,我們到達那裏第三天,終於獲得了遊玩的時間,有三十分鐘呢,真是感謝老闆娘的額外開恩呢,不是嗎。

而當我們回民宿時,又是體驗的時間了。

 

此時我明白了那篇刊登在粉專的徵人文,上頭的

堅持給予充分的時間體驗在地生活 所代表的意思。

意思不是指我們將有充分的時間去四處走走看看,

而是我們將有「充分」的時間,「體驗」在地(當地勞工)的生活。

我對於老闆兒子的文字能力,深感佩服,同時細思極恐。

 

以「體驗」包裝的勞動,多麼聰明,不是嗎?

 

請接續Part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打工換宿 赤柯山 玉里鎮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min789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